close

蘭陽博物館剛開幕的時候,我們趁著試營運期間、不用收門票時就已經衝先了

只是那時候、偉哥並沒有時間跟我們一同參與,所以、再去一次蘭陽博物館,這次偉哥同行了

(2).jpg

 

下車後、偉哥四處張望,然後問我們母女倆「這裡哪有什麼博物館

我指著這棟建築對偉哥說「這裡丫!!它就是蘭陽博物館呀

偉哥一臉驚訝「這應該是倒掉的房子吧??哪是博物館??哪有博物館是蓋這樣的??太青菜了吧!!」

(3).jpg

 

青菜!!!拜託、這叫特色好不好!!!突然發現偉哥極度非常需要藝術的薰陶

(4).jpg

 

一進館、Amy就被這群小白鯨給吸引住了

這是目前入駐的特展~海中鯨靈,參觀門票30元,是不是很便宜呀

(5).jpg

 

近看不知道是瞎咪碗糕,站遠一點、才看的出它是充氣的大翅鯨

它的體積有(L)13m×(W)3.2m×(H)3.2m,整個會場、它就佔了一大半,真的是太驚人了

(6).jpg

 

場內還有賞鯨影片可以看喔!!我一直想出海看看牠們、只是苦無出海的好時機,所以就先看影片過癮囉

(7).jpg

 

這一個個像是石頭的化石,其實就是鯨魚的脊椎骨尾椎骨,隨便一個、都比Amy的頭還要大

(8).jpg

 

想聽聽海豚的叫聲嗎??那就學學我們家Amy、載上耳機就可以聽到囉

(10).jpg

 

小知識~海豚是如何發聲的呢??

因為海豚不像人類利用聲帶發聲,而是使用噴氣孔下方「猴唇」的震動發出聲音

牠的頭前方那一團脂肪,就像是凹凸透鏡般,可以控制聲束

 

(53).jpg

 

參觀完海中鯨靈,我們續繼走上樓梯、要開始參觀蘭陽博物館

(11).jpg

 

就是這個看板、它讓我佇立好久好久,不得承認、我們的蘭陽風景真的好美好美

(12).jpg

 

順著電扶梯、我們來到最高層的4F

蘭陽博物館的參觀方式很特別,因為它安排的參觀路線是從4F開始往下參觀的

不過針對一些坐嬰兒椅的BABY們、還有行動不便的遊客們,館方也有電梯的服務,所以請不用擔心

(13).jpg

 

宜蘭的母親是山,宜蘭的山佔據全縣七成以上的面積,所以宜蘭才有「好山好水的美名」

橫亙在西面及南側的雪山山脈與中央山脈,像一雙張開的手臂

攔下風從海面捎來的豐沛雨量,供應居民充足的水源及穩定的自然環境

山勢陡峭,有著高山寒原、高海拔針葉林帶、中低海拔樟殼類及楠木類闊葉林等自然環境

也孕育出極為豐富的生物種類

 

在這一棵檜木林上,藏有很多您不知道名稱的動植物

為了讓Amy不再只是走馬逛花,我用遊戲比賽的方式,讓Amy在玩樂中、又能達到學習的效果

(16).jpg

 

Amy很快的就發現到「大赤啄木鳥」,她的好勝心、意外引起了她的學習態度,真是太好了

(15).jpg

 

當天的比賽我輸了!!因為我只找到穿山甲!!但在某方面、我贏了,贏得神不知又鬼不覺的

(17).jpg

 

小知識~為什麼穿山甲要叫穿山甲??

因為穿山甲全身都被覆著鱗甲,所以被稱為鯪鯉

牠會用前腿在山丘地面挖掘洞穴,找尋食物或作為藏身休息與育幼的巢穴,就被稱為是穿山甲啦

 

這一塊木塊、它確確實實是檜木喔!!靠近一點聞、還能聞到淡淡的木材香呢

(18).jpg

 

小知識~樹木的年輪是怎麼產生的??

樹木的生長,在一年中會隨著季節的變化而產生不同形態的細胞

春、夏所分裂的細胞直徑較大,細胞壁較薄,顏色較淡;秋、冬所分裂的細胞直徑較小,細胞壁較厚,顏色較深

所以從樹木橫切面就能見到每年形成一圈圈同心圓狀的年輪,從深淺交替條紋,就可以推定樹的年齡了

 

參觀完4F的山之層,往下走到3F、我們來參觀平原層

(20).jpg

 

好奇的往下拍了一張這個發光體,回家後才發現、它是我們宜蘭縣的地圖

我這個蠢材、竟然還把它拍反了,該打屁屁了我

(21).jpg

 

3F的平原層入口,展示著民國初年、宜蘭西門渡口人物的生活寫照

(26).jpg

 

這個「乞丐」蠟像的碗裡,是真的有錢喔!!不過這些錢,館方會全數捐出可不會佔為己有的

(22).jpg

 

「喊鈴瓏、賣什細」這號人物、我還真的只在戲說台灣才看過耶

(23).jpg

 

(24).jpg

 

「挑夫」也就是現在說的苦力,靠著自己的勞力、努力賺取微薄生活費的辛苦人

(25).jpg

 

在這裡看到笑笑羊、整個好跳TONE喔

(27).jpg

 

在室內竟然可以看到鄉下阿嬤家才有的紅磚牆,讓我忍不住想按下快門來保留它

(30).jpg

 

每塊土地上都有屬於自己的民俗風情,宜蘭的頭城搶孤也不例外

嘉慶2年吳沙帶領墾民進據頭城,開始大規模的墾殖

據說為了追念開拓過程中死難的英靈,便在慶元宮前舉行首次的普渡儀式

(31).jpg

 

中元祭典最高潮的「搶孤」在農曆七月最後一天的午夜舉行

參加者往往奮不顧身搶先攀上孤棚,將棚上祭品拋下地面,任由地面觀眾搶取

(32).jpg

 

象徵餓鬼摘取孤棧上的祭品飽食免受饑餓痛苦,搶孤活動、隱含著人饑己饑的內涵,深具教育意義

(35).jpg

 

(33).jpg

 

「稻米」是蘭陽平原的農業生產大宗,從過去使耙、牛梨來整地、翻土,農業機械化後耕耘機、插秧機

農家不變的仍是要辛勤的育苗、插秧、灌溉、施肥,還要適當除蟲、除草,避免稻作因為害蟲而生病

等到收穫季節來臨,就要準備收割稻米,還是脫殼、曬殼、碾米、包裝等,幾乎是一整年都閒不得

(36).jpg

 

(37).jpg

 

宜蘭人必須發揮智慧與耐力,設法克服自然環境的限制生存下去,利用鴨母船割稻就是最好的寫照

這在別處也許少見,但是在過去頭城、礁溪沿海一帶的低窪地區,卻是常見的景象

(38).jpg

 

田園風景中,我還是被它深深的吸引住,它讓我想起小時候和玩伴在田梗路上玩樂的回憶

那是一段很單純的快樂,無憂無慮、成天只想著要到哪裡玩的童年回憶

(40).jpg

 

宜蘭的水資源豐沛,河邊不時有人在洗滌物品

講究的會用石砌或水泥沙漿砌成小池,將流水引入,上面再加設竹架和茅草,就是洗衫棚

這洗衫棚真是太有回憶了,因為我阿嬤的老家也有呢

(41).jpg

 

同個層樓還有個泰雅文化喔!!如果有到訪的朋友們、別忘了要過去參觀參觀喔

(28).jpg

 

(43).jpg

 

(42).jpg

 

(44).jpg

 

不過先提醒您、在走這條空中步道時,千千萬萬不要摸走道兩旁的扶手,因為它有靜電

當天Amy被電到哇哇叫,偉哥卻屢試不爽的說好玩,果然作水電的、真的不怕電

(29).jpg

 

 參觀完平原層,再往下走是海之層!!這裡有海底世界的動畫,還可以跟螢幕中的魚群作互動呢

(45).jpg

 

(46).jpg

 

看到它別懷疑,它活生生就是一艘漁船沒錯,還有個名字呢~海風一號

您還可以登上船一窺船倉情況,不過一次只能讓6位遊客登船參觀,所以遇上人潮多時、請耐心排隊喔

(39).jpg

 

看到這張、可別以為我們又跳景跳到海邊去了喔!!這只是在海之層裏的一個海景

但我不得不說,這海景未免也搭的太像了吧

(47).jpg

 

這裡還有實景打造的溼地,個人覺得蠻有教育的作用,可以看到很多在大都市裏看不到的溼地生物

(49).jpg

 

白色的蟹叫「清白招潮蟹」、褐色的那隻鳥叫「中杓鷸」

(50).jpg

 

牠的名字就叫「白翅黑燕鷗」

(51).jpg

 

不要以為Amy娘很聰明內!!我也是那天在現場、看過圖說介紹才認識牠們的啦

 

上回試營運來的時候、兒童探索館還在新建中!!那這一次來、當然不能再錯過呀

(54).jpg

 

海洋列車即將出發,要上車的旅客請盡快上車,我們的車掌小姐~Amy、將帶大家去探索兒童館囉

(55).jpg

 

(56).jpg

 

(64).jpg

 

(63).jpg

 

海底雨林珊瑚礁還不錯,可以看到晚上會發亮的海洋生物

(57).jpg

 

果然是兒童館,弄個會閃閃發光的、就能吸引到孩子們了

(58).jpg

 

海洋學堂裡、可以透過卡通人物來認識海洋的生物們

(59).jpg

 

這一整排的機器,每一個玩的方式都不一樣,但我們家Amy只對海上的守護神有興趣

(60).jpg

 

不曉得她跟神明求什麼,只見她低著頭、喃喃自語的,還真的有那麼一回事內

(61).jpg

 

不管她求的是什麼,反正神明給她的答案、小妮子她很滿意就是了

(62).jpg

 

蘭陽博物館的位置在: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門票收費:100元/全票,50元/兒童票


檢視較大的地圖 

 

(65).jpg

 

離開蘭陽博物館後,本來想在烏石港用餐的,但是每家餐廳都擠滿了人潮,還誇張排隊排到門外了

看到黑鴉鴉的人群,什麼胃口都沒了!!所以、我們走向濱海公路,看海景、也順便找餐廳用餐

 

會進來這間餐廳用餐,完完全全是衝著它的名字進來的~龍蝦大王

偉哥說要進來實地考查一番,看它是不是真的菜如其名

(66).jpg

 

先上桌的是生魚片!!這生魚片真的太有存在感了,唯一的缺點就是份量太少了,根本不夠我吃嘛

(69).jpg

 

煎鮑魚是Amy點的,就說她真的很懂得吃吧!!很懂得專挑高檔貨吃

所以偉哥你的口袋要再深一點,不然是不夠你女兒吃的

(68).jpg

 

龍蝦的部份、我們聽從店家的建議作兩吃!!但是這道菜上桌後、我後悔了

我應該要跟店家清楚說明、兩吃的其中之一要作龍蝦沙拉的,害Amy的期待落空都是我的錯

(71).jpg

 

這就是第二吃的味噌龍蝦湯,父女倆一直慫恿我說龍蝦湯有多好喝多好喝,但我就真的不愛味噌

即使它放了龍蝦、我還是不會喝它,所以獨厚你們父女倆,把它喝光光吧

(70).jpg

 

這是偉哥很愛的五味花枝,人家剛剛才在樓下跟牠本人say hello的

現在就要吃牠真的很罪過內!!那~~就罰偉哥去跟牠說100次對不起好了

(72).jpg

 

吃著滿桌的海味,也要菜來配,所以我們點了海菜,是不是很跳TONE呀

不過這道海菜的味道真的是一般般,建議海菜還是用涼拌的好吃

強力推薦~南寮漁港、樓梯上去2F、左手邊那間的涼拌海菜

(67).jpg

 

吃完這桌的生猛海鮮,大家猜看看總共要多少大洋呢

(73).jpg

 

答案公佈~只要2,200內!!真的太出乎我意料的便宜

(74).jpg

 

(75).jpg

 

吃飽飽之後、偉哥就和周公約會去了!!我呢、就跟Amy下海打發時間去拍照

(1).jpg

 

(84).jpg

 

(80).jpg

 

(78).jpg

 

(86).jpg

 

什麼!!!!!我竟然拍到有人公然裸體游泳

再拉近一點看,唉呀~~人家有穿泳褲啦!!!!只是穿肉色的、讓我有暫時的視覺差啦

(77).jpg

 

(76).jpg

 

很好奇、在海裡飄來飄去的這玩意兒是什麼??

聽當地人一說才知道,牠竟然是水母內!!!!水母長這樣、還真是第一次看到呢

不過、我還是覺得、牠比較像是 河童的天靈蓋

(82).jpg

 

Amy很後悔沒有帶泳衣來,所以只能寞落的看人家在海裡玩得正開心

(81).jpg

 

拜託!!!!誰會把泳衣隨身攜帶在身邊的

自從學會游泳後的她、變得超級無敵、有夠愛現「游泳」這項運動,因為她媽我不會

(79).jpg

 

(85).jpg

 

龍蝦大王位置在:新北市貢寮區仁和路186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沈小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