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間、天氣實在是熱得嚇人

 

每年的暑假都會安排避暑行程,今年我們到宜蘭太平山森林遊樂區

 

其實要上山之前、Amy娘的心裏是很ㄘㄨㄚˋ的

 

根據以往的經歷,Amy每逢繞山路就一定會抓兔子

 

果不其然、這次還是抓了兔子

 

雖然抓的很辛苦、但是她還是滿心期待上山去

 

 

 

 

太平山海拔高度約500~2000公尺,佔地約12,631公頃

 

目前是台灣三大林場之一

 

當天山下的氣溫是36°C、來到太平山後氣溫是非常涼爽的23°C

 

 

 

 

 

 

這塊樹塊是台灣夏、就放在太平山莊的接待室前

 

各位猜猜看、它的樹齡有多大呢

它的樹齡已經有705年

 

 

 

 

其實如果身體受得了的話、我倒是蠻想在冬天入宿太平山莊

 

然後一早起床、就可以欣賞到彷彿是仙境的雲海

 

又可以完成Amy的心願-瘋狂打雪戰

 

不過、在夏天裡,還是可以欣賞到不一樣的美景

 

在太平山莊旁的步道,會有一大片的紫葉槭,美得更像是仙境

 

 

 

 

 

 

如果我不講、大家認為這是什麼樹呢

 

這是楓葉樹丫!!大家說對不對

 

 

 

 

那天發生一件很好笑的事,現在想起來簡直羞死了

 

那天Amy問我「媽媽、這樹葉紅紅的、是楓葉嗎」

 

 

 

 

在我的認知裏,樹葉呈紅色狀、又有多角的,那就是楓葉沒有錯

 

所以我就裝會的回答說「對丫!!!!是楓葉沒錯」

 

想不到馬上就被旁邊的丫伯吐槽「這不是楓葉,這叫紫葉槭」

 

當下為了HOLD住整個場面、還是面帶微笑說「真的嗎!!那我認錯了」

 

然後一個轉身、不管現場的人在討論這個話題,快步閃開現場

 

好丟臉喔!!楓葉跟紫葉槭、我竟然分不出來,笨死了我

 

你們兩個、沒事幹嘛長得這麼像

 

害我在Amy心裏、那個天才老媽的形象大受打擊

 

 

 

 

賞槭步道很長、我跟我的肉雞女兒趕不上大家長的腳步

 

急CALL他下來、改坐蹦蹦車遊山

 

 

 

 

Amy很愛坐蹦蹦車、但是為什麼要叫作蹦蹦車卻一直說不出個所以然

 

在那天、大家長終於找到答案了

 

因為以前路軌舖設得不像一般鐵路那樣平整,加上拖掛的車廂均為木材釘製

 

機關車行駛起來會發出很有規律的「蹦蹦、蹦蹦」聲,因而得名

 

 

 

 

 

 

等待下一班車來臨的時間,我們到旁邊參觀太平山的開發史



太平山昔日是代木作業的場所,而現在仍然還留有當年的作業器械

 

這是軌道運材車

 

Amy小車長要發車囉!!雖然是載木材的,但是也接受搭便車的旅客喔

 

 

 

 

 

這是柴油集材機,也就是燃燒柴油帶動捲筒

 

比起蒸汽機、機械更精巧、集材能力也較高

 

早期的集材均使用蒸汽集材機及人力作業

 

民國39年起太平山林場開始購置二部汽油集材機作業

 

54年後則改以柴油機取代汽油機

 

 

 

 

「水煙」-蒸汽集材機

 

集材是將代倒截斷後的原木

 

利用人力或各種動力聚集於運材路線上,以便運到平地銷售

 

蒸汽集材機是使用木材作為鍋爐燃料,燒熱鍋爐水產生蒸汽

 

再利用蒸汽帶動集材機械,進行集材作業

 

因為整天冒著白色水蒸氣,所以當時被稱為「水煙」

 

 

 

 

這是大割機

 

樹木代倒後即行截斷造材,形成「原木」

 

原木有時過大或過重,超出集材運材設備能量

 

為保持長材良好品質,有時不得不再用大剖鋸剖成兩塊至四塊

 

將四周的圓形部分製成方正,等於是製材正式的第一道手續

 

此種機器為「大割機」,而此類工作謂之「胴割」

 

 

 

 

火車到站囉!!還沒上車的旅客、請快點上車

 

 

 

 

 

「ㄎㄧ   ㄎㄡ   ㄎㄧ   ㄎㄡ」火車出發了

 

火車的車速並不快喔!!感覺比普通號再慢一點

 

所以沿途欣賞到的風景,我才可以用相機拍起來分享

 

 

 

 

 

約20分鐘、就到茂興站了

 

 

 

 

 

 

下一班車約是90分鐘後發車、所以開始我們的森林浴

 

在鐵軌旁邊就是茂興國家懷舊步道

 

 

 

 

 

沿著懷舊步道可以看到樹口密集的檜木鄉-萬石

 

萬石位於茂興線上,距離太平山3.5公里

 

萬石意指單位面積的木材蓄積量極為豐富

 

日本人在商業交易上習慣以"石"為單位計算材積

 

而此地每一公頃的木材蓄積量高達一萬石,因此而得名

 

 

 

 

第一次看到火車頭轉向、原來轉向的方式就這是個大圓盤

 

現場看到火車頭會轉彎的小朋友們都驚呼連連

 

 

 

 

這就是茂興瞭望台,早一點上來的話、還可以看到雲端上的流盼

 

不過很可惜、Amy娘並沒有看到傳說中的仙境

 

 

 

 

「哇!!山上的樹都長得好高大喔」這是Amy在山上看樹的心得

 

瞧!!!這棵樹是不是大得嚇人呢

 

 

 

 

我發現在山上的空氣真的不一樣

 

就像Amy講的「有大自然的味道」

 

這次Amy上山的體力、比以前好很多

 

不但可以跟爸爸玩妳追我跑、還可以臉不紅氣不喘

 

 

 

 

 

 

 

 

所以、訓練Amy的體力就交給大家長

 

我呢!!!就可以停下腳步、好好欣賞山上的鐵路美景

 

 

 

 

 

 

 

就這樣、優閒的渡過90分鐘,準備下山囉

 

來到茂興車站等車、Amy跟爸爸似乎是玩開了

 

我則是忙著捕捉這難得的畫面

 

 

 

 

 

 

 

 

 

 

 

結束了這趟行程、Amy似乎也感覺玩得還不夠

 

隨著火車要到站、心情也開始不美麗了

 

 

到站後、還問我們說「可以再坐一次嗎」

 

其實我也很想再讓女兒坐一次蹦蹦車

 

可是、天氣已經在變了!!我的身體也開始不適了

 

再不下山、就換我不舒服了

 

 

 

 

下次吧!!下次我們再安排假期上山來

 

也要約丫岑她們,一起上山來坐蹦蹦車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位置在:宜蘭縣大同鄉太平村 (隨著沿路指標就可以到達)

 

 

 

 

 

 


arrow
arrow

    沈小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