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定南紀念園區 (1).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宜蘭縣三星鄉義洲路二段65巷52號

玩樂日期:2015.09.27

拍攝工具:Canon 650D

 

說到陳定南,在宜蘭的鄉親長輩們無不豎起大姆指歌頌他的偉大事蹟

小慧個人並沒有特別的政治立場,對於陳定南的一切,也只是從電視上新聞得知 ((虧我還是宜蘭人))

這一天,突然想到這個地方,原本想說就拍照而己,想不到卻讓我有不一樣的心情~陳定南紀念園區

陳定南紀念園區 (2).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4).jpg

 

陳定南連任宜蘭縣長共兩屆八年的時間,任期間備受宜蘭鄉親們的愛載

在病逝之後,宜蘭各界為悼念老縣長一生的政風清廉及其人格,籌備建立了陳定南紀念館

陳定南紀念園區 (3).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7).jpg

 

 停車場進來的石頭路旁,佇立的這塊石頭,是已故縣長陳定南所題『莫使大地赤裸 勿讓綠野生瘡』

早年宜蘭是出了名的好山好水,近年來不斷的濫墾濫伐,也讓宜蘭的田野風光變成鋼筋水泥的飯店

帶來了繁榮、人潮及錢潮之餘,卻也讓昔日最美麗的蘭陽平原變了調

陳定南縣長生前為保護這塊土地,曾經沉痛的向宜蘭鄉親籲『莫使大地赤裸 勿讓綠野生瘡』

獨特的自然景觀是宜蘭最珍貴的景物資產,應該要讓宜蘭的子孫們都能共同參與並感到榮耀才是

陳定南紀念園區 (6).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5).jpg

 

和紀念館連結的古厝是已故縣長陳定南小時候的祖厝,裏頭也是等等我們會參觀到的地方喔

陳定南紀念園區 (8).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9).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10).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11).jpg

 

紀念館的對面是咖啡廳,也可以說是圖書室,因為這裡還有畫籍可以閱讀喔

陳定南紀念園區 (61).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63).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62).jpg

 

走吧!!跟著小慧的腳步,一起到陳定南紀念館參觀囉

陳定南紀念園區 (69).jpg

 

一進大廳,我的目光即刻停留在左邊這幅畫

陳定南紀念園區 (13).jpg

 

這幅藝術品取名「遠見」,遠見,因為站的夠遠,更宏觀的格局才得以看見

由1584根木頭方柱構成,代表眾志成城的格局,上頭還有1584張宜蘭的各種風土民情

運用點陣的構成與蒙太奇的手法,呈現若即若離的視覺效果

陳定南紀念園區 (15).jpg

 

『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

有趣的是,當天小慧在現場,用肉眼看到的只是一般的木頭柱,本想眼睛看看就直接走過

要不是現場的志工伯伯告訴我,透過相機會有不一樣的景像,我可能就傻傻走過,錯過這讓人驚豔的藝術品

沒想到透過鏡頭竟然可以看到3D的陳定南畫像,讓我驚訝的不斷拿起相機、放下相機,不斷的確認這奇景

陳定南紀念園區 (14).jpg

 

跟著地上的參觀方向指示,我們走進剛剛在外頭看到的古厝裏,也是已故縣長陳定南的出生地

1943.09.20,陳定南出生於這間農家厝裡,就此秉持著蘭陽子弟堅毅卓絕的精神,與對家園土地的濃厚情感

展開了緊繫著宜蘭的、不平凡的一生

陳定南紀念園區 (16).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18).jpg

 

當年老縣長外出公務的腳踏車保留下來不稀奇,連交通罰單都保留下來,這點才讓我啼笑皆非

陳定南紀念園區 (21).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22).jpg

 

紀念館裏保留了老縣長的手稿、公務文件,越看越覺得老縣長的用心,真的讓我對政治人物有另一番的見解

陳定南紀念園區 (24).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26).jpg

 

當天有幸讓我遇到熱心的志工伯伯,沿路上跟我說了好多在紀念館裏沒有紀載的陳定南

陳定南紀念園區 (29).jpg

 

志工伯伯問我「陳定南為什麼又叫陳青天」

我傻傻的回「因為他清廉像青天呀」

志工伯伯大笑後,說了一段故事讓我聽

陳定南任職宜蘭縣長時,某天到冬山鄉開鄉親會,會議結束後,發現黑色的公務車竟然裹上厚厚的一層灰

疑問之餘,也查覺到冬山鄉的媽媽們不會把衣服涼在外頭,抬頭一看,整個天空竟然都是灰濛濛的

當時在冬山鄉的水泥工廠濫採礦石,排放的廢氣嚴重汙染冬山鄉的環境品質及鄉親們的身體健康

老縣長下令派人在各工廠前站崗,一查有汙染現象,馬上開罰單

那時候,在天天開罰單的壓力下,工廠最後還是投降了,開始加建改善空氣品質的設備

慢慢的,冬山鄉原本烏煙瘴氣灰濛濛的天空,才得以見青天

冬山鄉的鄉親們在感謝老縣長之餘,也稱呼老縣長為陳青天

聽完這故事後,大驚不可思議之外,也感謝老縣長當年的魄力,造就現在冬山鄉的美麗景象

陳定南紀念園區 (17).jpg

 

聽志工伯伯說到老縣長與夫人相遇的故事也是很有趣

陳定南紀念園區 (27).jpg

 

凡事龜毛挑剔、不夠浪漫的老縣長,卻總是能在家庭生活中帶給家人和藹與深情

如同縣長夫人所說,在家裡「只有家長,沒有縣長」,老縣長給家庭滿滿的家,不用言語,行動皆可證明

陳定南紀念園區 (30).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31).jpg

 

說著說著,志工伯伯又跟我爆了老縣長的料

當年任職宜蘭縣縣長期間,某天老縣長正準備搭乘公務車要到市區辦公

而當天縣長夫人也洽巧要到市區辦事,於是開口跟老縣長提出要同車到市區的事

老縣長竟然不答應,而且還叫自己的妻子自行搭車到市區

聽到這裡,我有些不解的問「蛤~老縣長怎麼這樣啦」

志工伯伯微笑回應著「這就是公私分明的陳定南」

陳定南紀念園區 (32).jpg

 

走進這個小空間,就是剛剛在外頭看到祖厝旁的草垺建築,裏面是間藏書館

陳定南紀念園區 (33).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35).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34).jpg

 

老縣長不但愛看書,也有蒐集書的癖好,看著書架上全冊成集的書籍,大驚要有多大的耐心才能讀完

陳定南紀念園區 (39).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40).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36).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37).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38).jpg

 

2005年宜蘭縣長選舉之後回歸平靜生活的陳定南,於2006年初得知罹患肺腺癌第三期

但他仍秉持樂觀與勇氣,對抗病魔也與生命賽跑

還透過部落格,無畏而幽默地說出『早安,死神!』,從容面對自己的生死大事

陳定南紀念園區 (41).jpg

 

小慧差不多就是這個時候開始追老縣長的雅虎部落格

一是不捨這樣有能力的人卻得遭受病魔的摧殘,二是敬佩老縣長面對癌症還能從容不迫的態度

老縣長罹癌期間,各界關切不斷,但是老縣長堅持一貫風格,不收任何的禮

如同老縣長的長子所言「我爸什麼禮都不收,但是就是把卡片當寶」

簡短打氣長篇感懷,手心的溫度,傳達最「質樸」的感情與對老長縣的無限思念

現場還提供祝福卡片可以書寫,只不過小慧的文筆不好,怕寫一些阿沙布魯被別人笑,所以就沒寫了

陳定南紀念園區 (42).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43).jpg

 

這堆積比一般成人還要高的書本,上頭註載老縣長歷任職務及其事蹟

簡單的幾行文字帶過,卻道出更多老縣長任職時的工作態度及其鄉親對他的思念

陳定南紀念園區 (44).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45).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46).jpg

 

走著走著,我們來到紀念園區的另一個展場,取名「紀事~給陳縣長的一封信」

「宜蘭經驗」是陳定南縣長寫給宜蘭的一封情書,裡面包含了他對鄉土的關懷、人文的孺慕、未來的期盼

如今景物依舊,伊人已杳、哲人遠矣,在陳縣長離開我們多年後,由我們來寫一封信給他

告訴他現在的世界、現在的台灣、現在的宜蘭、現在的我們

陳定南紀念園區 (47).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48).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64).jpg

 

「堆石記事」是最原始的紀事方式,一件事放一塊石頭,大事用大石頭,小事用小石頭

以石頭的大小、多少、堆放的方法和位置,分別代表不同的事物

小石頭代表著小我,大石頭代表著大我。小我凝聚成大我,大我再凝聚成更大的我

陳定南紀念園區 (49).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50).jpg

 

玻璃櫃裏,擺設的是老縣長的公事包

對於傳說中的公事包,裏頭竟然會有榔頭、捲尺這件事,現在親眼目睹的小慧依然感到驚訝

陳定南紀念園區 (51).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52).jpg

 

走上2F,一個個佇立的展示櫃,每個都代表著老縣長在任職時的所有創舉

相信到訪的宜蘭鄉親們,看到這裡,無不感激老縣長對宜蘭土地的貢獻、對宜蘭人民的愛護

陳定南紀念園區 (56).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54).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57).jpg

 

志工伯伯驕傲的說,當年台塑六輕打算在宜蘭利澤簡建廠

老縣長為維護宜蘭這片土地,不畏權勢,勇敢的向當時李登輝總統表示他力守蘭陽這塊土地

當年站在第一線,為宜蘭家園發聲,守住現在蘭陽平原的老縣長,宜蘭人民一生感激

陳定南紀念園區 (55).jpg

 

牆上投射出來的影像時間,是老縣長辭世之時,陳定南先生於2006.11.05病逝台大醫院,享年63歲

遺囑交代遺體送回宜蘭福園,不設靈堂、不辦公祭、72小時內完成火化

一生簡樸,連後事也交待的如此簡單,老縣長留下的,是宜蘭鄉親對他的更多不捨與懷念

陳定南紀念園區 (58).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59).jpg

 

龜毛的縣長,史上最出名的法務部長

性情樸實、愛謢人民、關懷土地、認真務實的態度,為其青天形象畫下完美的句點

陳定南紀念園區 (71).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60).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 (70).jpg

 

陳定南紀念園區:宜蘭縣三星鄉義洲路二段65巷52號

電話/03-9898855

園區開放時間/週二~週日 am09:00~17:00 (每週一休館)

免費停車。免費參觀

 

 

『陳定南紀念園區』更多相片,請點我連結

 

 

 


arrow
arrow

    沈小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