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來沒有寫文、心情是如此的沉重

 

每打完一行字、腦中的回憶卻越清晰

 

 

 

今天是11月1日,在這之前的十一月、我們會很期待

 

因為11.02是Amy的生日,而11.15就是我的生日

 

我們會安排很多的活動、開始幫女兒慶生、也幫我過生日

 

但是今年、我們卻連一點喜悅的感覺也沒有

 

和女兒有一個默契,今年的生日、不過了

 

 

 

還記得10/30的早上、我們才從新竹回去宜蘭看阿公

 

那是我第一次、從阿公生病以來、第一次看到如此憔悴的他

 

那時候的他、已經認不得人了

 

 

 

丫娘帶我到病床前、對著躺在病床的那個人說「爸、佳慧來看你了」

 

不是吧!!那不是我的阿公吧

 

我的阿公很高大的、他很壯的,怎麼可能是躺在病床上那個人



那個瘦弱的身軀、插著鼻管、不能言語的、我的阿公

 

 

 

阿公不曉得是又痛到醒了、還是知道他的孫女來了

 

他睜開沉重的眼皮,開始找尋來看他的那個人

 

我靠近他、大喊「阿公、我佳慧、認得我嗎」

 

 

 

他點點頭、表示認得我

 

用著沒有音頻、只有微微的氣息,喊出我的名字「佳慧」

 

 

 

淚水淹沒了我的視線,眼前的阿公、變模糊了

 

我再用力張開我的雙眼、試著讓眼淚回去我的世界

 

因為我知道、這個時候、不能掉下眼淚、不能讓阿公看見我的眼淚

 

 

 

我對阿公說「阿公、我來看你了」

 

阿公的眼睛看著我、對我點點頭、然後、又是一陣的昏睡

 

大人們怕阿公會拉掉他的鼻管、把阿公的雙手綁在病床的兩側

 

阿公、您一定很痛吧

 

原諒我們這樣對待您

 

本來我不懂、為什麼一定要把阿公的手綁起來!!心裡面還氣大人們的不是

 

那天進去病房前、才知道阿公又把鼻管拉掉了

 

所以、又得再一次承受插管的痛楚

 

我才知道、原來、為了阿公好、才得綁住他的雙手

 

 

 

以為阿公這次進醫院會跟上次一樣

 

幾天後就可以出院了、沒事的

 

所以、我們也安心的回新竹了

 

 

 

隔天、10/31的中午、接到小妹的電話說 阿公走了

 

話說完的電話兩端、安靜了

 

我的視線、又模糊了

 

 

 

阿公、再等我幾天,等這個星期,您的曾孫女考完試

 

我一定會回家來看您

 

很想叫醒您

 

只是、這次、您卻再也不能睜開眼睛了,再也不能喊出我的名字了

 

 

 

 

 

 

 

 



 

 

給最敬愛的阿公:

 

        阿公、對不起、我想我是那個不孝順的孫女,留了一個遺憾在心裡

 

        原諒我沒能好好的孝順您,原諒我的一切

 

        請您放心、我們會勇敢地、我們會陪您到最後

 

        謝謝這輩子、您來當我的阿公

 

        謝謝您勇敢撐下來、讓我看到您最後的容顏

 

        我會努力忘掉那個在病床上、飽受病魔折磨的您

 

        我會記得小時候,那個身材高大、聲音宏亮的阿公

 

        我會記得小時候,那個用手撐著頭睡覺、然後打呼很大聲的阿公

 

        我會記得小時候,那個永遠把雞腿留給我吃的阿公

 

        我會記得小時候,那個等著我週末放假、回去找他的阿公

 

        我會記得小時候,那個會給我10元去雜貨店買冰棒吃的阿公

 

        我會記得小時候,那個會幫孫女留著愛吃的魚的阿公

 

        阿公、現在您已經不痛了,要趕快去菩薩那邊

 

        我會跟菩薩說、請祂好好的照顧您

 

        我會跟菩薩說、請祂帶您到極樂世界去

 

        您不用擔心我們、要好好的跟著菩薩的腳步

 

        我們會盡快收起眼淚,雖然不曉得要用多久的時間

 

        我們會留下您給我們的回憶、永遠的放在我們每個晚輩的心裡

 

        再見了、我最敬愛的阿公

 

        這次的再見、不能像小時候那樣,一個星期就又再見了

 

        這次的再見、就再也見不到您了

 

                                                                                     

 

                                                                                        千言萬語在心裡的孫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小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