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我們一家三口要回去我們的故鄉

 

明明回家是件很高興的事、明明團聚是件很幸福的事

 

明明是該開心的打包行李、明明是該快樂的返鄉心情

 

但是現在、對於「回家」、卻感到好沉重

 

如果可以讓時間過的慢一點、那是不是就能把您留久一些

 

 

 

阿嬤在前些日子,因為不知名的病情、引發一連串的併發症

 

在病危的那幾天、帶著Amy火速回去、期待能夠為阿嬤加油打氣

 

我們只能待在加護病房的外頭,等著開放的時間、輪流排隊進去看阿嬤

 

阿嬤、您知道嗎??您最愛的家人都在外頭等您起來、您怎麼還在睡

 

 

 

看見躺在加護病房上水腫的您、已經腫得完全不像您的您

 

還沒來得及開口、不爭氣的淚水已經淹沒了我的視線,眼前的您、怎麼模糊了

 

我用力眨了眼、試著假裝我很堅強、因為我不相信這就是您

 

 

 

我的阿嬤很漂亮、不該是躺在病床上的那個模樣

 

我輕輕呼喊您「阿嬤」、您應該要像我小時候那樣、很有朝氣的回應我

 

但是、您怎麼就沒有力氣再睜開眼睛看看我

 

阿嬤、您有聽到我在叫您嗎??您知道您愛的這些家人都在為您心疼嗎??

 

有吧!!您一定都知道吧

 

我知道那很難、但是您應該要為了我們、再加油一點、再努力一點

 

 

 

我知道插上鼻管那很難受、但是看在我們的眼底、我們更難過

 

我也知道您全身烏青一定會很痛

 

那您更應該睜開雙眼、大聲斥責醫生們的無能,但是您卻只是靜靜的躺在那

 

「阿嬤、加油」~~我們會在外面守護著您、我們會等您好起來

 

 

 

但是就在那幾天、老天爺對我們開了一個最大的玩笑

 

老天爺讓她還沒來的及睜開雙眼見見我們大家、就帶她走了

 

 

 

一切發生的好快、好突然

 

阿嬤從好好的一個人、到莫名奇妙的插管、到加護病房、到離開我們的身旁

 

就連宣告死亡的那一刻,我都覺得那是個玩笑話

 

真到入殮前、看到躺在裡面的那個人,明明是熟悉、卻又陌生的臉孔

 

淚水再次淹沒我的視線、連模糊的雙眼也不敢相信那竟然會是我們的阿嬤

 

裏面的您、沒有了呼吸、沒有了心跳、您~~~已經離開我們了

 

長輩們失去他們最愛的媽媽、孫輩們失去他們最愛的阿嬤

 

 

 

老天爺您好狠、您真的好狠,您怎麼可以無視我們的請求

 

您怎麼狠心帶走這麼善良的人、您怎麼狠心讓我們再受一次的痛苦

 

去年的11月、我們才悲傷的送走了阿公

 

不過一年的時間、我們卻又要再承受一次的悲痛來送阿嬤最後一程

 

 

 

好心疼在一年內失去雙親的長輩們

 

爸爸跟叔叔強忍著淚水、但是他們的堅強讓人更不捨

 

姑姑哭倒後不能自己的樣子、也讓晚輩們感到好揪心

 

我能為他們作點什麼

 

失去親人的痛、除了哭紅的雙眼和揪心的刺痛、真的、真的無法用言語來表達



明知道人的一生不過就是生、離、死、別,但是事情發生、卻沒有人堅強的起來


 

 

法會那天、跟小妹回老家看看阿公

 

老家前面的稻埕、依稀聽見阿公阿嬤叫我回家吃飯的聲音

 

老家的餐桌上、依稀看見阿公阿嬤挾魚魚肉肉給我的身影

 

阿公的房間裡、又想到睡覺時、被阿公的打呼聲嚇醒的我

 

小時候跟表姐弟、堂弟妹在老家前後跑來跑去、玩樂的畫面

 

怎麼了、明明是N年前的事、但是怎麼突然間、記憶卻如此的清晰

 

老家的每個角落、明明都還留著跟阿公、阿嬤一起生活過的回憶

 

如今我們已經長大、但房子卻老了、而阿公阿嬤也離開我們了

 

阿公、阿嬤留給我們的、只剩下回憶了

 

 

 

長輩們在阿嬤走後的那幾天、有向已經過世的阿公擲筊請示

 

請示阿公是不是有看到阿嬤、阿嬤又是不是已經在阿公的身邊

 

擲筊結果是「聖杯」

 

真的就是聖杯,沒有什麼比這個聖杯更讓人高興了

 

因為阿嬤、就在阿公的身邊

 

聖杯的出現讓我們感覺很不可思議、但是我們選擇相信

 

原來、阿公一直在等著阿嬤

 

 

 

 

 

阿嬤、您終於見到阿公了、您再也不用孤單的坐在老家的沙發上想阿公而落淚

 

您朝思暮想的阿公、也在天上用安靜的方式默默等著您,現在、您們終於相逢了

 

 

 

也許我該堅強、也許我該更勇敢、也許明天要用祝福的心情來送阿嬤

 

因為阿嬤到天上去、她並不孤單

 

因為阿嬤、有阿公的照顧和陪伴

 

因為阿嬤阿公、要手牽手去享福

 

所以眼淚、拜託你不要來找我

 

還有堅強、拜託你明天來陪我

 

 

 

雖然明天就要送走您了、雖然明天過後、我們就得習慣沒有您們在身邊的日子

 

但是您們的身影、會深深地、永遠地烙印在我們晚輩的心裡

 

答應我們!!您們兩老在天上要過的很好、要過的很幸福、要好好的跟著菩薩走

 

答應您們!!我們會更勇敢、我們會更堅強、我們會陪伴我們的雙親渡過這煎熬

 

我們更會把您們慈愛的模樣放在我們的心裡、直到永遠

 

雖然失去了您們、但是我們還擁有彼此共同的美麗回憶

 

 

 

 

 

 

 

 

 

 

 

 

 

 

 

 

阿公、阿嬤~~~原諒我們的不孝、只能陪您到這裡了~~~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小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